刘海涛院士做客上财科学人文大讲堂,纵横古今两千年畅谈语言大变革

发布者: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刘海涛应邀做客上财科学人文大讲堂和上财外语明思讲坛,带来一场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全球语言变革”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bat365在线官网登录经理赵珂教授主持,一百五十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篇,刘海涛院士从“人类如何用主观能动性去影响语言?”这一问题出发,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从历史变迁的角度引入语言规划的问题,秦朝时期的统一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级人类发挥主观能动性影响语言文字的先例。

刘院士指出,“语言是一个人驱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规划是一种人力资源规划,语言治理是一种资源优化管理”。面对当前存在的语言濒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什么样的共通语,如何建立一个生态更友好、没有歧视的语言环境,是一个值得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交流提问环节,刘院士也耐心解答了许多国际语言相关问题,相信随着世界语(Esperanto)的不断发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方面一定能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

最后,刘院士与参会老师、员工代表亲切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是学校今年首场科学人文大讲堂,也是bat365在线官网登录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相信本次讲座将有效推动学校师生在数智时代背景下,加强交叉、探索外语学科发展新路径。


|方悦、马应恺、李文平

|兰巧珍